星期二, 二月 20, 2007

一代又一代

我们这里虽然是个大农村,但是已经禁燃烟花爆竹已经12年了。但是即使没有禁燃,每当逢过年和玩伴、表姐表兄、堂姐堂兄一起放烟火,爆牛屎(我们最得意的游戏是在一堆人围着牛屎,然后在上面插上爆竹,当点燃药引的时候一起散开,跑得满的当然会被爆开的牛屎散得一身都是,(*^__^*) 嘻嘻……)的日子只能成为儿时记忆。

多年不在家里,在学校的时候不时接到他们的电话,说要结婚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结婚的时候我都不能回家喝上他们的喜酒,当过年的时候又突然见到他们牵着老婆老公还带上一个流着鼻涕的小屁孩向我拜年,逗着孩子说,快恭喜叔叔(是哥哥!)早点结婚,让他给你利是。广东人的传统是,结婚之后才发红包,即使工作但还没有完婚就可以“逗利是”,即使像我一样的大龄青年,即使他们给我递过利是的时候总是喃喃抱怨说:“这么大个人还赖着要利是你还好意思呢~”

在城市里生活累,花销大,辛辛苦苦干一辈子可能就是为了一层七八十平方的单元。但在我们这里,生活比较简单。按照村子里的规矩,男丁能分到宅基地。虽然现在地少了,人多了,要自己掏钱买,但是低价还是相对便宜。男孩在十几岁的时候家里一般会在村子里买一块宅基地,然后盖上一栋3、4层楼的房子,等孩子要结婚的时候再装修。结婚前男方给女方过聘礼,对方会用这笔钱购置家里的家具电器当作嫁妆。等在村子里摆过喜酒双方就当完婚了,两口子就可以住进新家里过上小日子了。

他们都曾经是没心没肺的孩子。那时候我们赤着脚在田里奔跑,脱光身子在池塘里游泳,春天的时候帮着家里插秧,秋天的时候帮着家里打谷。可一转眼他们已经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带在他们上街打酱油去了。他们选择留在这里,结婚,娶妻,生子。现在他们学会了怎样抱孩子,当望着孩子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眼中的慈爱。他们亲吻孩子额头和脸蛋的时候总让我心里轻轻地颤抖……

算一算我不在这里生活已经十年了。尽管以前熟悉的旧围已经破旧不堪,尽管绿油油的田地已经被填平了盖上厂房,尽管清澈的池塘已经被彻底地污染不能再在里面嬉水,尽管我走在村子里已经叫不上孩子们的名字,可是还好,当我在村里溜达的时候那些老人们还能认出我,可是还好,这里还生生不息。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浓缩版《兄弟》!

不乖小狐狸 说...

爆牛屎的游戏,我也玩过呢!
儿时放烟火最深的印象之一了!西西!
是小时候去奶奶家过年的时候,和--嗯,我应该叫表哥表姐还是堂哥堂姐呢,我分不清哈,呵呵,反正是我哥哥姐姐就好了,带我一起玩的!嘿嘿!
不过印象里,冬天的牛粪很硬,爆竹很难很难插进去!
想起来,很多年没有玩过了,现在再要我玩,不知道还有没有那个勇气~~~
另外一个关于放烟火的记忆就不太好玩了,因为那次放彩珠筒,结果焰火没有朝天上飞去,而是烧到我的身上,结果把手烫伤了。。。
想起来,我好多好多年没有放过焰火了,真是有些怀念呢!